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为什么年轻人不愿去养老院工作

2023-04-24
  “我们班上有58人,现在真正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只有我一人。”近日,当成都都市圈“十大养老青年人才评选活动”工作小组人员走进美好家园成都孝慈苑时,22岁的护理员吴方之一语道出养老院人才缺乏的原因。

  美好家园成都孝慈苑有护理员65人,22岁吴方之是最年轻的,深受院方重视和老人的喜欢。“我们喜欢年轻人。”83岁的钱婆婆看到年轻护理员就非常开心。吴方之拉着钱婆婆的手,如同和自己的奶奶说话一样,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两年前,吴方之从四川城市职业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毕业。两年后,全班58人就只剩3人在养老院工作,而真正从事养老护理一线工作的只有他一人,另两位同学在养老院做管理工作。吴方之说,“我从小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对老人自然亲近,之前也找过其他工作,还是觉得养老院工作不错,想长期干下去。”


   孝慈苑负责人说,院内每年要进实习生10多人,实习期满能留下来一两个,一般干一两个月就走了,能坚持半年的很少。留不住的原因是工资不高、工作辛苦。尤其是护理老人大小便、洗澡等,会给从业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而克服这种心理障碍一般需要2年。成都老年康疗院现有护理员80多人,其中从院校毕业的年轻从业者不到10人。很多年前,为增强院内护理队伍,该院采取校企结合模式,与成都医学院、四川护理学院等合作,但是能留下来的学生非常少。院方感慨,年轻人喜欢追求高大上,不愿意从事又脏又累的护理工作。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步加深,养老成为朝阳产业,越来越多院校开办养老相关专业。四川城市职业学院是省内较早开办养老专业的高职院校之一。据该校统计,2017级养老专业毕业42人,从事者8人;2018级毕业55人,从业者10人,2019级毕业179人,从业者35人;2020级毕业61人,从业者32人。虽然目前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比例不高,但学校招生人数总体呈上升趋势,考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同度正逐步提升。


  23岁的蒋正波于2018年毕业后进入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工作至今。蒋正波说,他很开心坚持下来了,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2022年,由成都市民政局主办的养老护理人员评选活动中,他被评为“成都市十佳养老护理员”。为鼓励更多这样的年轻人加入养老事业,近日,在成德眉资民政部门支持下,成都都市圈“十大养老青年人才评选活动”拉开帷幕,主办方希望通过活动提升养老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感,让养老人才年轻化专业化,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