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A

ged Care

养老护理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护理 > 养老护理

养老护理--护理员的素质

2016-07-15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程,人们养老理念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老人进入养老机构,这就要求养老机构有一支护理队伍,养老护理人员必须热爱本职工作、注重四种意识、落实四字要求,才能将护理工作做好。

    1、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

    正确认识护理工作的意义,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岗位,要树立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思想。人人应当看得起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工作,树立职业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从事护理工作的每一个人,都要钻研一行、干好一行,不断学习、积累,练就过硬的技能,在工作中懂得如何去做,如何规范化去做,如何做的更好,不断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打造我们的品牌,吸引更多的人来入住,创造社会效益的同时,增加经济效益户。同时在护理工作中要具备爱心、细心、耐心、热心、诚心。爱心是做好护理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之一,是理解和沟通的基础,也是温暖他人的源泉,爱心是一种美德,全社会都应该大力提倡。在有爱心的基础上,还要工作细心,我们的护理对象大多存在言语表达上的困难,常常不能表述自身的不适,这就要求我们的护理人员细心观察护理对象的身体变化、情绪变化、饮食、睡眠、大小便情况等,及时发现病情,及时诊治,尽早为护理对象解除痛苦。另外工作中还要耐心、热心、诚心。老年人、残疾人都有其特殊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在工作中我们的护理人员要有耐心,应理解并接受他们的行为方式,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与他们进行情感交流,并尽可能向他们提供帮助,满足他们的合理要求。对他们要以诚相待,一视同仁,注意礼节,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尊心,维护他们的隐私,对老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利要给予尊重和保护,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而不能有所偏见,有所歧视。

    2、注重责任意识,有始有终

    3、注重程序意识,按章办事

    注重程序意识,就是要做到程序化护理,规范化服务。首先,护理工作要注重工作程序,护理的岗位是在老人身边,老人的生活护理就是照料老人的日常个人起居、清洁卫生、饮食、洗洁、大小便处理甚至到一块尿布,一根约束带的使用,我们都要有详细的流程,对哪一级别的护理要求提供哪些服务内容都有明确规定,我们都要实事求是、不折不扣地完成,白天晚上一个样,有家属无家属在一个样。其次,要注重个人事情处理程序。对某些事情有些看法是正常的,有些思想情绪也是正常的,但是绝不可带着情绪工作,任何事都要按章办事, 最后,要注重和家属沟通的程序,家属来院探视一般都会直接和我们的工作人员沟通了解老人生活情况,这就要求我们把握好度,该讲的就讲,不了解的就不要讲,严禁私下打电话或以其他形式联系家属。

    4、注重全局意识,互帮共进

    注重全局意识,首先要从自身每件小事、每句话做起,护理工作就象一支夕阳颂歌,哪个音符不对这首歌就不动人,不完整。其次,注重全局意识,要服从工作安排,福利院的护理工作是一个整体,家属认可我们的是福利院护理工作,而不是哪个人的工作。最后,注重全局意识,在工作上互帮互助,不要相互推诿,相互诋毁,也不要相互隐瞒。

    5、注重“素质”意识,德才兼备

    老年护理已日趋走向产业化,国家也出台了养老护理员执业标准,从现实来讲,养老护理已经成为一种职业技能,因此加强我们自身素质是形势所需、实际所需,注重素质意识首先要加强自身法律道德素质,做到依法行事、无愧于心。其次要加强自身业务素质,实行业务培训,将业务培训深化,把护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学会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最后,注重素质意识要努力提高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能融洽的和周围同事相处,和老人相处,和家属相处,懂得护理老人要察言观色,和家属交流要善于理解言下之意、弦外之音。

    6、落实四字要求,即勤、实、灵、爱

    勤:手勤、脚勤,勤奋地开展工作,勤于用脑,勤于用心。

    实:诚实、自律、实实在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要甘于吃苦,无愧于心。

    灵:灵活、机动,善听弦外之音,善明言下之意,灵巧化解矛盾。

    爱:以呵护之心,敬爱之意开展工作,以慈母之爱,子女之爱对待我们的老人。

总之,养老机构中养老护理员热爱本职工作,注重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全局意识、素质意识,以“勤、实、灵、爱”的态度开展工作,才能实行“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天下儿女尽孝”的服务宗旨,为养老事业更好地服务。

    养老护理的责任是什么,养老护理员国家执业标准中提出:养老护理的责任是:尊老、敬老、以人为本、服务第一、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自律奉献。“以人为本”是我们的护理理念,因此加强责任意识首先要保障老人的合法权益,尽管有些老人的思维是不正常的,但是他们的人权是一样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开展护理工作必须要保证我们自身行为的合法、合理、合情,要记住“没有老人的不对,只有我们工作的不足”,时刻以这种观念来开展工作,来处理我们和老人、家属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其次,注重责任意识,要加强护理责任意识,对护理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对老人要有充分的责任心。职责所在,是任务之首。最后,注重责任意识,重在有始有终,对老人还要有持久的爱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要用孝敬父母的心态去照料老人,对老人要有耐心,要持之以恒,只要把一些好的习惯变成一种自然,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对老人要细心,事无巨细,都要做到无微不至。对老人要有耐心,有些老人思维不好,或性情古怪,万一我们受了委屈要有忍耐之心,不要和老人、家属发生正面冲突。我相信只要有始有终做到以上“爱心、耐心、细心、热心、诚心”就会尽到我们的责任心,就能做到让老人安心,家属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