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A

ged Care

养老护理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护理 > 他山之石

养老护理--昏迷的护理常识(中风)

2016-07-18

中风: 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长者发生脑卒中的概率较大。

 

1.脑出血

发病特征:一般多发生于白天,活动中,兴奋、激动、激烈咳嗽或腹压激增,急剧的温度变化时,常突然发作。

临床症状:脑出血发生时,常先有不舒服,进而头痛渐重,恶心呕吐,烦躁,昏迷,大小便失禁,可有抽搐,半身麻痹,语言障碍,此时多见面色通红,打鼾,可有发热,出大汗,昏睡。多出现蛛网膜下腔出血的症状:突然剧烈头痛,呕心,频发喷射样呕吐,敲击头部,渐渐意识丧失,出现半身麻痹,也可出现呼吸障碍。

 

2.脑缺血

·脑栓塞

发病特征:脑栓塞则在安静或活动时都可突然发生。症状较剧烈,有心脏病的长者易发此病。

临床症状:脑血管堵塞,脑血流不畅引起半边脸和手足的麻木与麻痹,有时出现说话不利落或说不出话。脑的大血管阻塞可导致昏迷。

·脑血栓

发病特征:脑血栓多有眩晕,肢体发麻的前兆,几天后症状渐渐加重,睡眠中或早起时发现病情。此种情况一般60岁以上长者多见。

临床症状:脑血管堵塞,脑血流不畅引起半边脸和手足的麻木与麻痹,有时出现说话不利落或说不出话。脑的大血管阻塞可导致昏迷。

·一过性脑缺血

发病特征:小血栓脱落一时性阻塞脑动脉,引起半身麻痹、麻木感、语言障碍、口齿不清,手握的物品突然掉下等。

临床症状:发作可以延续数分钟或数小时后缓解。可有昏迷,但是一过性的,可以缓解。

 

中风的对策:

·立即叫救护车。

·救护车到来前,如果在厕所等不平坦处跌倒,或坐在马桶上,由两三个人分别抱起长者,头部一定要固定,轻轻地将长者移到安静稍暗的房间,躺平。

·解开衣扣,使长者放松。肩部下方用枕头垫起,使头部后仰,张开嘴压下舌头,保持呼吸道通畅。

·中风时多有呕吐,可使长者脸侧转,掏出口内呕吐物,避免误咽、窒息。

·一过性脑缺血的长者使其以舒适体位安静休息,症状会渐渐缓解。

注意:脑出血的长者一般症状缓解后两周左右会再发病,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往往是脑栓塞的前兆,症状暂时缓解也要积极去医院治疗,以防病情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