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A

ged Care

养老护理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养老护理 > 他山之石

养老护理--脑溢血老人可以住养老院吗?患了脑溢血如何护理?

2016-07-18

家里有老人患了脑溢血,实在照顾不过来了,能进养老院住吗,会不会摔倒?有人搀扶吗?有人照顾吗?会每天都帮量血压吗?是一对一服务吗?


脑溢血的症状有哪些


老人脑出血,脑子里有积液,神志不清,不认识人,大小便失禁,不能走路,生活不能自理。


脑溢血患者入住养老院的案例


我姥姥这几年一直在养老院,比家里照顾的好。我妈也是身体不行,没给老人照顾好自己倒先垮了,自从送了敬老院,我姥姥和我妈的身体都见好,现在我妈每天都去陪老人。所以如果有好的敬老院,是个不错的选择,只是不要把老人送进去就不管了,最好每天去看看。


80岁的徐大爷,患脑溢血后遗症。为照顾老父亲,女儿每天都要放弃工作悉心照顾。得知养老院有专业服务脑溢血的情况,有专业人员来护理,并且养老院会根据老人情况进行评估,收费并不是很高呢。女儿把老人送到了养老院,而且放心多了,自己也可以有时间做其他事了。


陈老伯因为脑溢血留下后遗症,搬到了养老院居住。到了陌生的地方,人生地不熟,他十分孤独,心里特不是滋味。护理人员帮老人买水果,主动跟老人聊天,每天都要量血压,久而久之陈老伯开始好好和养老院的人相处,适应了养老院的生活,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养老院护理脑溢血患者的经验分享


脑溢血病发时,病人肢体突然麻木、无力或瘫痪,常会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跌倒,或手中的物品突然掉地。同时,病人还会口角歪斜、流口水、语言含糊不清或失语,有的还有头痛、呕吐、视觉模糊、意识障碍、大小便失禁等现象。这时,就应注意以下应急护理要点:


步骤一:

立即将患者平卧,不要急着将病人送往医院,以免路途振荡,加重病情。

为了使患者气道通畅,可将其头偏向一侧,以防痰液、呕吐物吸人气管。


步骤二:

迅速松解患者农领和腰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天冷时注意保暖,天热时注意降温。


步骤三:

如果患者昏迷并发出强烈鼾声,表示其舌根已经下坠,可用手帕或纱布包住患者舌头,轻轻向外拉出。


步骤四:

用冷毛巾覆盖患者头部,因血管在遇冷时收缩,可减少出血量。


步骤五:

患者病情稳定、送往医院途中,车辆应尽量减少颠簸震动;同时将患者头部稍稍抬高,与地面保持20度角,并随时注意病情变化。


大家都知道,脑溢血会造成人体偏瘫,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在晚年的时候最怕的就是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些脑溢血后患者的护理知识。

1.急性期绝对卧床,卧位时头部抬高15--30度。

2.定时测量血压、脉搏、呼吸。

3.确保呼吸道通畅,多拍背以利痰液排出,有呕吐时头部侧向一边,以免堵塞或者误入呼吸道。

4.做好口腔护理,清醒着可以每日一次淡盐水漱口,或者口腔护理。

5.防止褥疮,定时翻身,保持床单位和被褥干燥、柔软、整洁。

6.勤洗头、擦身、洗脚、修剪指甲、头发。

7.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可使用缓泻剂。

8.定时被动和主动活动患肢和关节。

9.病后4周,应鼓励患者下床扶持站立、行走、自理生活。

10.保持居室温度适宜、环境安静、空气新鲜、阳光充足。


脑溢血后遗症护理方法:

1、在脑出血病人的康复治疗中,还要训练病人用一只手穿脱鞋、袜、衣裤,使用拐杖及习步车辅助行步等。失语病人,应进行语言训练,从单字、单词发音,在到讲短句、短语。

2、按摩和被动活动瘫痪肢体,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和减轻肌肉挛缩,维持关节及韧带活动度。按摩痉挛性肢体手法要轻,以降低神经肌肉兴奋性,使痉挛的肌肉放松。弛缓性瘫痪按摩手法应适当加重,以刺激神经活动兴奋性。每次按摩5-10分钟,每日2次。肢体被动活动时,要按关节活动的方向和范围做被动运动,一般先活动大关节,再活动小关节,幅度从小到大。痉挛性瘫痪肢体活动要缓慢,弛缓性瘫痪肢体勿过度牵拉,以防肌肉和关节损伤。肌力在Ⅱ级以下者,应鼓励病人自己活动。瘫痪肢体功能训练时,指导病人用意含对患肢发出冲动,使瘫痪肢体的肌肉收缩。

3、反复训练,促进神经传导功能恢复,达到上肢可举起,下肢可站立和行走。为提高生活处理能力,可指导病人用健肢替代患肢的方法,如右侧肢体瘫痪时,可练习用左手吃饭、写字、取物;穿上衣时先穿患肢再穿健肢,脱衣时则相反。


如何预防脑溢血的发生

1、定期检查中老年人应定期体检,监控血压及血液粘稠度,以便尽早发现并及时治疗诸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必须控制好血压,并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保持血管的弹性。

2、稳定情绪保持乐观情绪和精神愉快,做到心境平静,减少烦恼,悲喜勿过,淡泊名利,知足常乐。遇到重大事件应注意冷静,避免情绪过度激动,防止血压突增。

3、戒除烟酒嗜好烟酒者应予以戒除或加以节制,因为酒和烟都能使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加速动脉硬化,有高血压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症的人,尤应戒除烟酒。

4、注意饮食日常膳食要保持清淡,注意低脂、低盐、低糖,盐分摄入量控制在每天6克以下。少吃动物的脑、内脏,多吃蔬菜、水果、豆制品,搭配适量瘦肉、鱼、蛋品。

5、劳逸结合建立合理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制度,保证足够的睡眠,避免身体过度劳累和精神过度紧张,超负荷工作可诱发脑出血。可参加适当的文娱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

6、预防便秘若大便板结,排便用力,不但腹压升高,血压和颅内压也同时上升,极易使小血管破裂而引发脑溢血。一定要预防便秘,将此类危险减至最低。

7、防寒避暑避免因低温和高温导致血管舒缩功能障碍、血压波动幅度剧增而发生意外。尤其冬天是疾病高发季节,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

8、锻炼左手医学研究表明,脑溢血最容易发生在血管比较脆弱的右脑半球,生活中多用左手可减轻大脑左半球的负担,又能锻炼大脑的右半球,以加强大脑右半球的协调机能,降低发病危险。

9、控制动作如果需要做下蹲、弯腰和卧床、起身等改变幅度较大的动作时,必须缓慢,特别是由蹲位改为直位时切勿过速,防止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