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成都养老服务网! 首页   | 监督信箱   | 投诉管理
咨询电话:

028-67831863

W

ork news

工作新闻

关爱老人,请拨打:

028-67831863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新闻 > 工作动态

优先保障 低偿提供 探索解决老旧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保障难题

2022-03-16

近日,民政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成都市申报的案例——“成都市金牛区:优先保障 低偿提供 探索解决老旧城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保障难题”上榜。

 

成都市是民政部、财政部确定的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首批试点地区,经过三年改革试点,基本形成政府保基本兜底线建机制、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格局。在改革试点中,成都市各区(市)县大胆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金牛区积极探索“优先保障、低偿提供、精准对接、市场运营”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模式,建立了多元化、多层次的嵌入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广泛调研,明确养老服务需求


针对辖区内居家养老需求旺盛、设施布局规划不均衡、社会场地租金高昂的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现状,金牛区制定出台《国有资产场地建设社区养老设施管理办法》,明确社区公共服务设施、社区公建配套设施优先用于养老设施建设,明确闲置“供给清单”中的国有、集体资产优先用于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因地制宜,分类建设养老服务机构


金牛区根据国有、集体资产场地面积大小、区域位置,合理布局规划,分类规划建设社区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站等多元服务设施,进一步织密建强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建设社区养老院,让失能老人“入院不离家”。明确面积大于1000的国有、集体资产场地主要用于建设社区养老院,方便老年人在熟悉的生活环境享受机构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已建成小规模、功能型、嵌入式社区养老院床位2313张,托养老年人12800余人次。

 



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打通活力老人养老“最后一公里”。对面积在3001000㎡之间的场地,以社区为辐射半径,分类用于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具备日间照料功能的社区微型养老机构建设,实现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含微型养老机构)社区全覆盖,每年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心理疏导、文化娱乐等多元化服务6.2万余人次。

 

建设院落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家门口”养老。对面积小于300的场地,因地制宜用于嵌入式养老服务站、养老顾问点、助餐服务点、老年活动中心(室)等设施建设,实现居家养老、康复照料、公益志愿等服务“进院落进家庭”,解决居家和社区养老“最后100米”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有各类院落养老服务站5个、养老顾问点13个、助餐服务点 32个(含1个中央厨房)、老年活动中心(室)90个,组织上门开展护理、家政、送餐、助浴、助急、心理慰藉等服务累计28万余人次。

 



下一步,成都市将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积极探索具有成都特色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健全完善主体多元、服务多样、对接精准、功能完善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成都民政)